科技、健康、研發

Technology, Health,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

玻尿酸關節腔注射注意事項
2022/12/30

在健康的關節中,人體自行分泌的玻尿酸分子量為500-600萬道爾頓(Dalton),而關節注射用玻尿酸則是分為高分子量與低分子量兩種。許逵翔醫師指出,低分子量玻尿酸約是50-120萬道爾頓,建議施打2~4劑效果比較明顯,如符合健保給付標準,可每半年接受一個療程,每個療程是3劑。由於分子量較低,可維持的時間較短,每劑大約維持2個月左右。

 

高分子量玻尿酸可維持較長時間

另一種高分子量玻尿酸則是600萬道爾頓以上,因為分子量較高,可存於關節內6個月左右,因此比低分子量玻尿酸有較好的維持效果。另有研究指出,將高分子量與低分子量玻尿酸兩相對比,高分子量額外具有抑制疼痛神經的作用。目前,健保也有給付高分子量玻尿酸於符合適應症患者,每半年可施打1劑。

 

在玻尿酸的製程上,分為由動物(雞冠)萃取,或由細菌分泌後再行純化,兩種製程製成的玻尿酸皆有可能造成人體過敏,發生紅腫熱痛。

 

 

注射後,留意身體反應

許醫師提醒,玻尿酸注射最容易遇到的不良反應就是造成急性疼痛,發生率約是10-15%,這是因為注射當下造成關節內滲透壓變化過快,以及突然的關節腫脹引起,但通常只需1~2天即可復原。

 

食藥署也強調,注射玻尿酸後可能發生不舒服的反應,請聽從醫師指示,若注射後有紅腫熱痛、發燒等情況,應立即就醫,避免因為關節感染而造成不可輕忽的後遺症。

 

✲ 摘自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80期

https://www.fda.gov.tw/tc/PublishOtherEpaperContent.aspx?id=1415&tid=3986&r=192085428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