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技、健康、研發

Technology, Health,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

關節卡卡有點痛?快來了解玻尿酸注射治療
2022/12/30

年紀慢慢變大後,您是不是經常覺得關節卡卡有點痛?不少人因為關節老化、受傷或修復不全,進而誘發發炎反應,甚至導致不正常的關節液分泌,使得關節恆定性被破壞,造成惡性循環。遇到這樣的狀況該怎麼辦?食品藥物管理署(下稱食藥署)請到台北榮民總醫院骨科許逵翔醫師來為民眾進一步說明。

 

 

注射玻尿酸的四大益處

許逵翔醫師表示,玻尿酸本來就存在於正常的關節當中,但是當關節發炎受損後,很容易造成軟骨細胞凋零、骨刺增生等現象,此時,可透過玻尿酸注射治療來加以緩解,其益處有:

(1)保持關節恆定:玻尿酸能促進軟骨細胞分泌蛋白聚醣(Proteoglycan)和醣胺聚醣(Glycosaminoglycan),進而維持軟骨細胞彈性。

(2)抗發炎反應:玻尿酸可有效抵抗發炎,並減緩蛋白聚醣與醣胺聚醣被分解。

(3)提供緩衝效果:玻尿酸可於關節活動時提供緩衝效果,並增加關節穩定性。

(4)抑制軟骨下骨增生:注射玻尿酸可抑制軟骨下骨的增生,進而維持較佳的軟骨下骨彈性。

 

許醫師提醒,目前玻尿酸注射用於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效果較為顯著,且有健保給付,其他髖關節、腳踝及肩膀等處,健保尚未給付。食藥署也提醒民眾,保護關節很重要,但是除了就醫診治、接受玻尿酸注射治療之外,也應維持標準體重,攝取充足營養,並增強大腿與膝蓋附近的肌肉力量,才能讓關節更加健康活絡,不卡卡!

 

✲ 摘自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80期

https://www.fda.gov.tw/tc/PublishOtherEpaperContent.aspx?id=1415&tid=3985&r=59744138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