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技、健康、研發

Technology, Health,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

牛奶針是什麼?別以為這是冷知識!
2022/12/16

俗稱的「牛奶針」,實際上是丙泊酚(Propofol)的針劑劑型,因其製劑外觀呈乳白色而得名!常見的用途是以靜脈注射的方式,用於全身麻醉、使用人工呼吸器、局部外科手術或做侵入性檢查時作為鎮靜劑使用,屬於第四級管制藥品及第四級毒品。

 

食藥署進一步說明,丙泊酚具有鎮靜效果,坊間常用於舒眠麻醉、舒眠健檢、舒眠拔牙等,因此在使用上,必須非常注意病人的狀況及劑量控制。

 

 

牛奶針風險高,須由專業醫師處方使用

 

值得注意的是,丙泊酚有心跳減緩、降低血壓及暫時性呼吸中止的副作用,使用不當可能會導致呼吸衰竭而有死亡風險,須由受過麻醉或加護照護訓練的醫師給藥,並持續監視病人的心臟、呼吸功能等情況,使用之醫療單位或醫院,也必須要提供人工換氣、充分供氧及其他復甦設施,才可避免意外發生。

 

食藥署也提醒,第四級管制藥品必須由醫師診療、評估,並憑醫師處方才能使用。若民眾有失眠問題,不得擅自以此做為舒眠用途,應與主治醫師詳細討論病情,並由醫師依其專業診斷,選出最適合的治療方式。

 

✲ 摘自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79期

https://www.fda.gov.tw/tc/PublishOtherEpaperContent.aspx?id=1414&tid=3979&r=59159228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