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技、健康、研發

Technology, Health,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

企業老闆 也是過勞高風險群
2020/02/10
工商時報劉朱松

柯炳宏:我來自產業界,對產業界生態比較熟悉,目前企業員工每年一次健診,是政府的德政,只是健診項目很簡單,只有少數幾項,我呼籲有子女在工廠服務,可自付一些錢,多做幾項健康檢查,包括肝臟、腎臟及心臟超音波,這對自己的健康絕對有幫助。

員工健診的目的,就是要找出員工的生理缺陷或疾病,因為人體免疫力與抵抗力,在年輕時,都很強,大家很健康,有毛病的人,非常少,但到4、50歲以上,誰也不能保證都沒有毛病,但若有毛病,要早一點治療,可早一點恢復健康。

現在,社會正在推動預防醫學,主要是預防疾病的發生,希望能提早發現,提早治療。

我認為,過勞的最高危險群,是政府主管官員,另一個是老闆。企業老闆勞心勞力,為了公司,經常趕在銀行下午3時半打烊前,軋錢,免得支票跳票;晚上還要拚到半夜,每天工作時數高達十幾小時,因此,老闆是過勞的高危險群,我呼籲政府重視勞工健康的同時,也要重視老闆的健康。